2008/01/18

小咖人物在應酬飯局的求生準則

台灣的應酬應該指的是拼酒,我發現其實很多同事或主管並不喜歡拼酒的聚餐,但是當真的吃起飯來,又沒人敢拒絕拼酒,就這樣或許是不敢拒絕的矛盾苦悶才能轉為拼酒的力量。


我在學生時代就被專題老師訓練的會喝酒,三不五時專題會議後就約研究所學長吃飯兼喝酒。
印象中喝最慘是大三生日,那天我約幾個好友一起在宿舍辦火鍋趴,結果我被灌超慘,記得那晚我的最好也是唯一的朋友是馬桶,我好像整個晚上都抱著他,更慘的是,隔天又是OR期中考,於是大家在生日趴結束後都回各自宿舍K書時,我早已呼呼大睡,隔天考試我還宿醉,考試時我還特地找了靠牆的座位,好讓沈重的頭有個依靠的地方。幾天後考卷發下,我考滿分,當然那些趴友把我罵得要死,說是我故意讀好就把他們約來玩,好讓我自己考高分。天啊!冤望啊!不過出社會後我再也不敢隨意喝醉酒了。


敝公司最喜歡規定員工制定工作規則、辦事細則了。由於最近應酬的飯局超多,我也來寫寫我這種號稱副理的小咖角色,在層峰間求生存的應酬準則。

1.勤當小弟或是裝忙,把身邊、視線所及的酒努力往主管、前輩的杯子倒,這樣一來自己坐在位子的時間少了,被攻擊的機會也少了,而且也會加速酒的消耗量,反正就是試圖讓自己減少喝到酒的機會。

2.被人盯上拼酒時,盡量講些五四三轉移話題,或是把周圍鄰居一起抓進來聊天,趁機找個替死鬼把被盯的注意力移轉到他身上。

3.自備礦泉水,如果喝的是高粱,把藏在桌下的水隨時趁機來注滿酒杯,當作酒矇混過去。如果不是高粱,那水就等敬完酒馬上拿來喝一杯,讓自己多喝水增加排尿機會以降低身體的酒精濃度。

4.拼酒前半小時先喝牛乳,讓胃較不易吸收酒精,或是喝喝胃乳。八西君之前從單位幫我搞到一瓶胃乳,並交代一次喝15CC即可,但我求好心切,一次喝整灌,雖然比較不易醉,但被八西君罵到臭頭說小心藥中毒。

5.裝瘋賣傻的演戲,例如站不穩、表現疲態、講話有點high,這都證明自己有點醉了,但最高境界就是直接倒地趴著,或是大喊"我沒醉"。千萬不要喊"我醉了",因為沒醉的人才會說自己醉了,而醉的人永遠不承認自己醉了!

6.如果主管直接找上你,而你也跑不掉的話,那就從容就義吧!不過要謙虛而為,例如跟主管敬酒就應該主動說"您德高望重,您隨意就好,我們年輕的後進晚輩向您乾三杯,表示跟您敬酒的榮幸",我看這三杯喝完短時間不會有人會害你來拼酒的。或是利用一直說話來拖延跟主管敬酒的時間,例如一直肯定主管高瞻遠矚、領導有方、肯用也敢用我們這些後進晚輩的小夥子、讓主管了解他是個善於體恤且照顧部屬的、我們是會在主管英明的領導下表現強烈向心力的支持主管的、...。反正就是盡把一堆好話有如滔滔江水、綿延不決的把主管捧的高高在上。切記!說這些話的態度表現是打從心理的,而不要像是狗腿吹捧的!


以上準則呈主管核准後揭示之。

沒有留言: